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高雄)幸福茶餐廳
















之前每次路過自強路和民生路口,都想進去看看這間新開募的幸福茶餐廳到底好不好吃。時間一晃眼就過了三個月,前陣子終於踏進了茶餐廳,吃了之後驚為天人,自此變成常客。











右邊這是茶餐廳的小標誌。 地點在自強一路和光復二街交叉口,一樓平面。若不知光復二街者可由民生路和自強路交叉口網五福路方向走。





其實高雄的港式飲茶跟台北比起來,競爭較不那麼激烈,主要是多家飯店(如中信)附設的飲茶和『穩記』連鎖茶餐廳兩大龍頭,小的飲茶餐廳也沒有台北的茶水攤來得多。幸福茶餐廳一開,讓我耳目一新。



首先來說它的菜色,主要是傾向新加坡料理(請不要寄望在此吃到全套的香港茶餐廳料理如煲飯三文治之類)。新加坡地小人稠,飲食朝向多元化發展,融合東南亞各國的傳統菜色,也有著著名的招牌菜-海南雞飯。幸福茶餐廳的招牌菜之一就是『海南雞飯』













就份量而言非常夠,男生也吃得飽,價錢也不貴,單點海南雞飯附肉骨茶湯120元,套餐200元附40元飲料(超過付差價)和冰品-摩摩喳喳。

雞肉本身滑嫩不油,沒有鹹味,需沾醬食用。醬汁就是右上角那三個格子(抱歉沾過了才拍),左邊是蒜泥,中間是港式甜醬油膏(比台灣的醬油膏甜而稀),右手邊是特製的金桔醬,酸酸辣辣的,滋味不錯。蒜泥依個人喜好加入醬油中沾取食用。飯是泰國香米做的雞油飯,雞肉下面鋪有清脆的豆芽,小黃瓜跟蕃茄除了增色也很新鮮清脆好吃,整體味道清爽。














湯是肉骨茶的清湯,肉骨茶湯是新加坡的名菜,這點不再多述。
我個人覺得這湯還蠻好喝的,很暖胃,中藥味不會太重,非常順口。






右上角是『星洲炒蘿蔔糕』,同樣是份量和滋味十足的一品,蘿蔔糕切成一寸的小塊,和菜脯、蛋簡單炒過,上面綴以很多香菜。旁邊的辣醬非常之辣,感覺是國外某品牌的辣醬,喜歡吃辣的朋友應該會喜歡,不吃辣的朋友千萬別沾。這道菜味道很香,好吃又順口,一不小心就會喀掉一半(然後發現胃已半飽...不妙)。價格100元。



這是KAYA土司,全麥土司烤過之後抹上淡淡綠色的某種醬(椰子調製),夾上一片冰奶油。味道香香甜甜,非常符合嗜吃甜的南部人(/台灣人)胃口。由於這個土司實在太好吃了(每次都會點),所以只要一上菜我就會立刻用很快的速度把它吃掉,這是最後一塊土司的驚險鏡頭。

價格:30元






甜品摩摩喳喳不小心沒照到,不過如果吃過摩摩喳喳的人應該都知道它的外型大概就長那樣-

一堆碎冰混和了椰奶和料,被放在一個玻璃圓形小花碗裡頭,整個甜品水水的。這家店的摩摩喳喳有加了從菲律賓來的一種植物的果實(就是透明、大概五塊硬幣大小的QQ東西,扁扁的中間有凹陷),果實名字我永遠記不得所以別問我~,我去菲律賓玩時幾乎每間餐廳都有賣摩摩喳喳,而且非常甜,裡面加了很多這種果實。摩摩喳喳裡面的西米露煮得也不錯,好像是芋頭口味。價錢單點大概是60元。




這是幸福茶餐廳的幸福奶茶。我覺得非常好喝。比他們的其他拉茶(普普)或鴛鴦(咖啡味很濃..讓我以為我在喝過濃的咖啡牛奶)都好喝,這奶茶的茶味甚濃,做為基底的紅茶想必煮得很濃才是。單點一杯是60元的樣子。


記得以前吳宗憲在愛河邊開的緣園剛開幕時,我跟我媽有去吃過幾次。那時是現在電視上常出現的寶師傅掌廚(光頭,正中央留一繓頭髮,戴眼鏡那個),吳也以此為噱頭,那時的水準很好,甚至可以拼得過穩記,煲飯、蒸排骨、甜品、奶茶、鴛鴦等等都非常好吃,後來水準品質迅速下滑(因為寶師傅去台北吳宗憲開的另一餐廳掌廚去了),擺設桌子時常出現灰塵,食物的火侯和用料也日趨平庸,後來就不去了(相信我,那絕對是個地雷中的地雷)。當時在緣園喝到的奶茶,差不多就跟幸福茶餐廳同樣這個滋味。


除了今天我吃的以外,還跟大家推薦蝦麵(湯頭有很濃郁的蝦味,上頭浮著一層紅油,辣得過癮。很大碗,蝦、湯很多。)、據說緬甸華僑也覺得道地的緬甸湯麵(好像叫這名字)。『養生蛋』如果膽大的人可嘗試吃吃看,基本上就是兩顆溫溫的蛋在淺碟中,加一點白胡椒粉和調味用的湯汁,我覺得滋味不錯,而且新奇。



不過不推薦印度咖哩雞肉,很辣。香料為主的咖哩本身沒有香氣,覺得還是自己買咖哩塊回家加一堆料煮的好吃。








光復三街和自強二路的交叉口。老闆身為室內設計師,顯然很想提醒大家這間小店在這。





右手邊是來自巴里島的某種植物,最近很紅,很多盆栽店都有進貨。(附註一提,若要買巴里島風的植物可至『合掌』,這間店進口巴里島的植物,老闆娘的態度非常親切隨和,不會讓你有壓力。位置在興中路和忠孝路附近,比較不繁華的那頭。)






戶外的小招牌寫著本日特價菜色。桌子略為磨過,製造復古感覺。
















寬敞的皮沙發。

有穿透感的廁所,相當乾淨。




有了這個Ikea有賣的藤環簾子和一盆南洋植物,你也可以自己製造南洋風。






老闆的愛車;小心別閃到腰。老闆的留聲機。要是可以接電腦喇叭應該很不錯。







老派的店門入口。 老闆的真面目。雷達有響的厚話中年熟男。





有吊扇的戶外吸煙區。風景不錯。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的好詳盡喔
好像真的很好吃耶!!

匿名 提到...

請問他中午有外送嗎 ?

臭起司 提到...

目前這間店已歇業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