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年夜飯

這是我們家的年夜飯(雖然過完年很久了)的菜色。過年我們是回雲林的西螺鎮,這個小鎮人口外移非常嚴重,鎮裡的年輕人不多,農活還是中老年人在做,過年過節才會看到大家回來、各種車子出現在鎮上,每個人大包小包的好不熱鬧。

新鮮又活蹦亂跳的大白蝦,一斤一百四(家裡人喜歡購買活蝦)。簡單用蔥蒜炒過就非常好吃。(後來第二天我把剩下的蝦用奶油和蒜片又炒過一次)

這裡blogspot的上傳系統出了一點問題,導致大家欣賞一下倒立的香腸和魚。
香腸是和台北家附近的阿美族鄰居(他們開檳榔攤)買的,甜而且帶有酒味和煙燻味,濃濃的豬肉味不輸給黑橋牌。是我吃過少數非常好吃的台式香腸。


用樹子和薑簡單清蒸的魚,這樣的組合我想大家都不陌生。新鮮的魚其實只要清蒸就夠了。好的食材不需要太多花俏的烹調手法。


偶爾我們會購買一些八寶丸或是炸排骨酥之類的,小鎮上有一間專賣炸的素食非常好吃。(雖然很油)


唯一的一道蔬菜。山蘇炒小魚乾。


非常好吃的閹雞肉,老舅的拿手菜。使用的是搓鹽酒的方法。雞皮一點也不油,脆脆的。每次表妹都嚷嚷著要吃皮,她會虛情假意的問:"有沒有人想要吃雞肉的?我想要幫這塊雞肉脫衣服!"



鵝肉,也是自己搓鹽酒煮的。老舅非常喜歡做菜,(雖然他的工作跟做菜毫不相關)曾經以此祕招傳授給住家附近的鵝肉攤,讓那家鵝肉攤克服了鵝肉汁不足的問題,現在那家鵝肉攤一天可以賣出十幾二十隻鵝。(在台北縣的一個偏遠的鄉鎮來說,這是頗大的一個供應量)


糖醋排骨。


麻油炒班甲(台語發音)的睪丸。天曉得我媽去哪裡買到這種好貨色。不便宜。
一般來說我們會在流水席吃到的是雞睪丸。
這是大人小孩都愛的一品。滑溜柔嫩。養顏美容。


這盤不起眼的東西,就是外婆自己炊的手工蘿蔔糕,以前過年她會炊個兩大蒸籠,後來體力慢慢衰退,改成只炊一籠。切片之後只要放在鍋裡煎一下,讓表面金黃(我最喜歡吃有點焦的部位),就可以鏟起來盛盤。我們家的蘿蔔糕非常好吃,蘿蔔味道很重,口感扎實(外面賣的都粉粉的,我甚至懷疑是不是用馬鈴薯澱粉做的),最適合沾西螺醬油吃。會帶出糕的甜味。

3 則留言:

提到...

>麻油炒班甲(台語發音)的睪丸
班甲的國語是斑鳩

firefly 提到...

你好:
不好意思
可否冒昧的請問你"閹雞"及"鵝肉"的詳細作法?
想要自己在家做來吃比較衛生
可是我不知怎麼煮
謝謝你!!

臭起司 提到...

我們家是用加了酒的鹽水蒸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