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老廚子餐館

老廚子餐館是新開幕的餐廳,位於仁愛二街和五福路交叉口(PUMA暢貨中心旁)。以下價錢都是套餐的價格(我覺得很便宜)。這樣類似的餐點要是在台北(例如龍涎居)賣到兩百二也是會有很多人去吃的,但老廚子大部分餐點卻只賣一百多左右!也太感心了!(打算全部吃過一輪)

第一次去吃的是醉雞飯125元。附上三樣小菜分別是川燙花枝片淋五味醬(也太豪華了)、現炒小白菜(這真的好吃極了我懷疑他有加蛤類高湯去炒)、燉得入口即化的冬瓜。湯和飲料稍後再述。我吃過有種醉雞是皮和肉中間有一層肉凍,來自於雞和酒煮成的湯汁凝固。可惜這家店不是走這個路線,不過沒有也無所謂,因為他們的醉雞口味仍然在一般餐廳的水準之上(甚至銷往飯店)。他們用的溫體放山雞肉跟比較嫩的肉雞比起來口感比較硬,但QQ的嚼勁是肉雞沒有的。覆蓋其上的雞皮脆脆的。口味是藥膳路線,吃得出放了中藥材去熬煮。如果你牙齒好不妨試試這道料理。

由於覺得這家店很不錯,第二次又找朋友去吃。朋友吃德國豬腳165元。附芥末醬、酸甜醬、酸菜。








皮的部分完全不油膩(連挑嘴的朋友也說好~),表面非常酥脆,好吃又香。肉本身味道很夠,即使不沾醬也很好吃。台灣坊間餐廳的作法為求快速,通常把德國豬腳用油炸的方式處理(烤的如果需要一小時,炸的只需要十幾分),但如果炸過頭水分盡失吃起來就會很乾,而且正統德國的作法是用慢火烤的。這道德國豬腳吃起來像是用烤的,因為一點也不油,外脆內軟。(如果它真的是用炸的,那廚師逼油的手法一定很高明)


我點了冰糖滷豬腳125元。以剖成兩半的方式上菜。富含膠質的豬腳雖然骨頭很多,但皮跟肉入口即化,冰糖產生的潤澤感醬汁好下飯呀~讓我又多添了一碗>_<~附菜是冷的涼拌火腿蔬菜丁沙拉、現炒青江菜、燉冬瓜。附贈店家自製的滷豆干,豆干滷成幾近黑色非常入味,選用的不是市面上那種常見四方型的豆干,我猜可能是手工的豆干因為很有嚼勁。



附湯是香菇雞湯,加了很多雞腳去熬製所以富含膠質(膠質是所有高湯美味的來源),味道非常好(感動,喝得出愛心) 我甚至建議店家可以在冬天單賣這道湯品,造福做月子的主婦或是體質虛寒的女生。飲料是酸梅湯(並不很酸),比我在外面喝過的都濃郁,老闆娘說是自己用黑糖和梅子熬的。


第三次去吃的是紅燒牛腩飯(老闆驚訝的說:妳又來了!)95元(不附湯),切成一口大小的牛腩約有八~十塊左右(好有誠意的量),裹在紅燒醬汁中的是秀珍菇、青蔥、胡蘿蔔片、洋蔥,爆香後加一點麻油提味、米酒提鮮,感覺很豐盛也很健康(大量色彩繽紛的蔬菜),微微芶芡的醬汁依然是拌飯聖品。(這次我有阻止自己不要吃下過多的飯以免發胖~泣)

老闆和老闆娘是一對中年夫婦,老闆掌廚有十幾年經驗了,之前都是在飯店做中式宴席菜,我想他在經歷過飯店那種地獄般的生活後(有進過飯店廚房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大量的訂單、超長的工時.......還要兼顧美味和擺盤)對他來說賣這種簡餐應該是牛刀小試(哈)。跟老闆閒聊時知道他也有在作合菜,如果有公司聚餐各位不妨考慮,因為我覺得煮整道宴席菜對廚師來說更有發揮空間,就像西式料理的前菜主菜湯品和甜點一樣,更有創意發揮的機會(我在家煮菜宴客時也是如此)。老闆娘則是顧外場和客人互動,是個很和藹親切的媽媽:)

我喜歡去吃新開的小餐廳,就是因為往往可以在老闆的身上看到創業的熱情。那是非常珍貴的,而且所有新的嚐試都應該被鼓勵。之前創業時受到鼓勵,那種感動至今仍存留於心,我覺得那是很正面的能量循環,像和客人的友善互動、持續改善食物的動機等等。開一間店的學問太多了,而每個客人都有可能是你的貴人。當你善待你的客人,又給他美味的食物,客人自然會想辦法回饋你。就在這樣的正面循環中,我們的世界會變得越來越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一直以為這裡荒廢了 商

臭起司 提到...

不是荒廢,是我太懶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