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餐飲業日記)人的問題

前陣子我到了一家高價位餐廳工作,擔任外場。其實很久沒有做外場了,但是在內場待久了,老是覺得外場的工作比較輕鬆,內場每天就是死命的做,也不會有人關心你做了什麼努力,至於外場跟客人互動聊天方面對我來說一直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任務~所以又應徵到外場工作。

不過現在的餐飲業似乎絕大部分都有這種現象:"一剛開始並不教你太多/或教你超多,然後開始就觀察你在做什麼。如果"覺得"你(不管他們到底有沒有看到你做了什麼)不適合,就立刻汰換再請一個新人來(店家的想法就是:反正這個工作還有很多人要做)"

於是和我的舊同事A討論這件事。

我:一直找不到滿意的工作。
A:我覺得這是運的問題
我:又討厭虛情假意的把自己偽裝成某一種人地工作
A:你越要它怎樣它就越跟你唱反調
A:沒錯
A:我覺得我一直在賣笑
A:好累
我:為什麼以前明明就可以真心的開心工作,
我:現在就很難找到這樣的工作勒?
A:人的問題。
我:你是說同事嗎?
A:是阿
我:所以說到處都是不ok的傢伙在謹守他們的位子
A:所以真正要在一家跟自己都很合諧的公司真的是靠運氣
A:而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這樣的運氣
A:所以大部分的上班族都很不快樂
我:是這個世界不適合我還是我不適合這個世界呢科科
A:你不覺得嗎?
我:對阿
A:就是有一堆有的沒的人
我:明明自己做得不快樂,還要讓別人也不快樂---就是這種人
我:或是排擠之類的
A:沒錯
A:硬要耍心機
我:真是無聊欸~
我:他們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A:但我個人沒心機,神經也大條.所以不太會遇到這種人
我:只是為了站穩腳跟
我:我覺得我最近狂遇到這種人欸= =
A:遇到她們也沒輒,因為我完全不在意
我:明明我神經也蠻大條的
A:盡自己的本分就好了
我:嗯
A:不就是個工作嘛
A:混口飯吃而已
我:就是這樣工作意志才會越來越消沉..
A:呵呵A:但是要想開阿
A:因為走到哪都有這種人
我:難道大家都不能以真心待人嗎?
A:免不了的
A:我也搞不懂那些人的想法
我:好懷念以前一起共事的時候喔
A:但是也許只是Key不和啦
我:嗯
我:我的調性可能太小眾了
A:是阿我:而且初到新環境我都不想出風頭
A:所以你一心想要做餐飲業?
我:而且我學新事情比較慢看起來就很笨
我:我還好欸
A:沒錯
我:其實最想做的是身心靈方面,但是那短時間內無法維生
A:那就試試往別的方向發展阿
我:已經開始接客了
A:那就好
我:但是整個過程需要一年
我:不然一個月一個客人我要喝西北風嗎?哈哈
(以下略)

總之後來還是離開了那家餐廳(被炒魷魚了),大概是我的外型不是正妹比較適合做內場吧呵呵,也不擅長做表面功夫之類。

有趣的是他們主管打算違法裝做不知道只要有上工就要給錢這件事,本來我想就算了,但是朋友們紛紛氣憤地表示我應該追討這筆對我生活不無小補的錢,於是我打了通電話想找A或B主管。店員表示A主管不在出去了不知道何時才會回來,B主管今日休假云云,感覺這店員應該有被公司教導過相關情形的應對措施。

我說出我是某某某,於是店員表示員工手冊上表示未做滿一週內不得支薪。我不置可否的表示不如你請主管打給我吧。留下了電話。過了兩小時主管來電(嗯他根本沒有休假吧呵呵),裝傻陳述了一次該店的員工手冊規定。我只好平靜地把消基會和勞基法這兩個名詞搬出來,對方沉默了一下,最後說那你下個月發薪日來領錢吧。

噢真的,你們不應該以為做沒幾天不給錢是南部的慣例唷。也別以為每個七年級生都不知道法條規定,不敢跟你Argue。

過了一陣子我去subxxx面試,對方用理所當然的態度說時薪是八十五元(怎麼跟我在台北聽到的時薪差這麼多),用機器人的制式臉孔陳述該公司需要具備認真負責有效率熱情細心專業等等的人才(好一副官腔嘴砲,訓練得非常徹底。成功。),工作非常辛苦要做好心理準備(我在餐飲業這麼久了,早知道這是肉體勞動ok?),而且如果是月薪人員,則是責任制,不管做到超過幾小時都沒有加班費(現在好像都流行做到死的責任制?嗯?),而且該公司嚴禁任何小團體及挑撥離間的行為等等。(我來翻譯一下這句話的意思:你們都得聽主管的,或參加主管的小團體,科科/我希望她所言屬實,該公司的理想難度太高,如果只是嘴砲的話個人沒有意見)


對方用平板面無表情的臉孔問了非常多問題,我都一一做了詳細的回答。聊了很久之後結束面試。走出店門口後覺得,我到底跳進什麼樣的環境了?

餐飲業?呵呵(感慨)。
這是個豺狼當道的環境。

到任何新環境,不管公司制度有多完善,同事真的非常重要。
工作有什麼問題?最多就是人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