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半九十茶屋


半九十,我不知道為什麼老闆想取這個名字。
這是步道咖啡老闆所開的另一家店。在高雄有了小綠(適合女孩兒小酌一杯的安靜氣質型酒館)之後,這位我猜肯定被文青所喜愛的低調老闆,又和朋友合開了半九十。

【行百里者半九十】 語出戰國策
意喻行百里者
常於身心最疲憊的九十里處放棄了目標
取名半九十就是希望在剩下的這十里處
為我們的客人奉上一杯茶        ~半九十茶屋

原來如此..



半九十是茶館,賣蓋杯茶(謝謝資深店員兔子小姐的解說),隔壁是展覽空間,樓上是爵士酒館。這些店呢有著類似的消費族群(都愛好藝文),不過每間店的個性都不同。茶館本身就比較喧嘩嘛,有一種平易近人的特質。東方的茶館如同武俠片的客棧形象,早已長存在我們的心裡。

要跟朋友聚聚的時候,我們就去茶館。但是曾幾何時西式的咖啡館早就取代了稀少的茶館。我們台灣曾經有過很好的各種特色產品和文化,但是這些年來隨著時間,我們逐漸丟掉這些珍貴的歷史,轉向投入西方的懷抱。我想老闆開這家店,對我來說象徵著一種茶文化的文藝復興。


牆上不意外地放了些文藝展演訊息。書架上比較多的是談吃的古書,我期待在這裡看到袁枚的隨園食單。而鋪了冰涼綠色石板的桌上,照例有老闆寫的自省式文章。



我點了午茶的涼膏,飲料是普洱奶茶。不過我很快發現店員警告我的話是正確的了..科科!在此提醒各位,普洱奶茶最好喝熱的!除非跟菊花一起,否則無法壓掉普洱的怪味。步道咖啡我很喜歡喝的西藏奶茶(熱),正是普洱茶加牛奶噢。上面因受熱會凝結一層薄薄的膜,很有意思。




涼膏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我選了蓮子、紅豆和綠豆。據店員兼我的好友(餐飲業老是會互相認識囉)兔子小姐所述,這個涼膏的品質和味道都很好,而且是老闆因緣際會下找到的產品,購買自獨立生產的業者。這個涼膏是我第一次吃到的東西,跟羊羹不太像,口感非常綿密但又不膩,真的很適合作為茶點。蓮子口味的尤其讓我驚艷,我想大家應該都有吃過蓮子湯(只要賣冷凍芋的就會賣的產品),記得那湯裡蓮子總是很少對吧!而且有時候如果吃到煮得不爛的蓮子更令人憤恨,畢竟蓮子湯頗貴!
各位,這個蓮子口味的涼膏真是好吃斃了。
這簡直是濃縮的蓮子果泥又不會太甜!蓮子的香味本身不會很明顯,但是這一小塊涼膏發出的蓮子味,真的很自然又香氣馥郁!

圖:香蕉核桃蛋糕。口感扎實的蛋糕。香蕉大概也是變成泥混合在麵糊中烤製的。

半九十的生意還不錯,有很大部分原因來自於細節上的用心。比方說這裡不收無線上網的錢,好讓你可以在這裡沉思、寫文章、或是坐一下午。比方說食物品質的要求,整體裝潢的氣氛等等,都非常用心。什麼樣的店會吸引來什麼樣的客人,我舉目望去客人們看起來都非常悠然自得的樣子,閃爍著一種文藝氣質。所以如果你想要找一個地方不被打擾又不希望過於周遭安靜,推薦你去半九十。記得坐靠近裡面一點的位子比較不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