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洗碗機的陰謀

在較具規模而且生意興隆的餐廳裡,always需要一台強力的洗碗機,並配備一名洗碗阿姨。洗碗機是用碗盤洗滌劑和高溫熱水沖洗盤子、溶解污漬,洗完盤子後它會噴出一種讓盤子水份迅速乾掉的粉末,這種粉末是一種化學物質,遇空氣則快速蒸發。但是美國已經有研究報導,盤中殘留的粉末本身是種環境賀爾蒙,環境賀爾蒙會導致不孕及其他相關疾病。

但是餐廳非常需要大量乾淨的碗盤。在高速運轉的用餐時間,翻桌率越高就代表這家餐廳越成功、越賺錢。上一桌客人才剛走,服務生就急忙撤掉桌上的杯盤狼藉,送進熱騰騰的洗碗間,那裡堆滿了各種盤子碟子酒杯,每個都要進洗碗機。從機器裡拉出洗碗籃的幾秒鐘空檔,事先已噴灑的粉末讓碗盤迅速乾掉,可以再被送到廚房裝菜,然後再到下一桌剛點好餐的客人桌上。

記得剛進這行的時候,我摸到盤上滑滑的粉末還以為沒洗乾淨,同事阻止我把盤子再拿去沖水,告訴我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不過就是一種速乾劑。下班後她老實跟我說,想也知道這東西對人體不好,但who care?老闆才不care,他只在乎錢、在乎方便。只有客人在乎他的健康。

這只是冰山一角,被掩蓋起來的常態,我不會建議各位别上餐館吃飯,這種粉末偶爾吃吃不會死人,但若你三餐都外食,自己就要注意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