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台南大東夜市-賣花阿婆的坎坷身世


(本文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今天跑到台南成大聽陳珊妮的演講,聽完之後跟在台南實習的小鱷魚(噢我大學的唯一好友)去大東夜市。我覺得台南是個充滿巨大夜市和百年小吃的地方,我之前只有去過海安路,沒去過台南鼎鼎大名的夜市,因此就吵她帶我去,可惜今天只有大東夜市,花園夜市沒有開的樣子。

到了之後感覺大東夜市像是雲林鄉鎮唯一的夜市那種FU,雖然什麼攤販都有,但什麼攤販都不特別,大概就是每種常見食物都會有一攤這樣。沒有像逢甲或是花園來得特別。走到某個T字型路口的時候,我們發現了一名賣花阿婆,佝僂(音:扣樓)的身形,手中捧著一盆白色小花,正一邊拿著拐杖一邊撐著椅子勉強站立著,好像正要走去哪裡的樣子。我們當下就停了下來問她花要多少錢,她說兩朵50元。(不是兩串是兩朵)

當下我就買了兩朵,這時也有路人停下來要買花。我們就等帶路人離開之後,問這位老婦人要走去哪裡。這位阿婆年約七十幾八十歲,說她想要去上廁所,我們問她她是要怎麼去呢?她說她要用走的去。可是我們看她走路的速度真的非常慢(因為她不能伸直腰,得一直低著頭走路,走路也異常的慢(像裹小腳走路一樣慢),感覺不只脊椎有問題腳可能也有受傷),就提議幫她看著位子,讓她可以去上廁所。我們都知道夜市通常沒有廁所,離開攤子沒人顧可能東西會被偷。這位阿婆感覺又只有一個人出來賣花,應該沒有人幫她看顧。

阿婆很開心的說好,就把花跟椅子還有一小包零錢(我們本來建議她隨身攜帶,但她信任我們就交給我們,為了讓如果有客人買花的話可以找錢)交給我們,就撐著一把感覺是自己做的拐杖慢步離開了。她說她要去夜市前面的摩托車那裏上廁所,因為這邊沒有公廁,沒辦法。
阿婆離去的這段時間我詢問旁邊賣飲料的攤販們有關阿婆的情形,攤販們說阿婆都是一個人來賣花,生意時好時壞,夜市有開就會來擺。

我們兩個大學生就這樣尷尬的站在原地幫阿婆看顧椅子和一盆花,我買的那兩朵挺香的,阿婆說不要小看這花很小,插在水裡可以放一個禮拜呢。路人看到我們是學生所以都沒有人要來買花,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過了大概十分鐘左右,阿婆緩慢移動的身影從夜市匆匆流動的人群中出現,她走得真的好慢好慢,幾乎被人群淹沒了蹤跡,阿婆駝背的狀態讓她比一般行人的身高矮了一大截,我們都擔心阿婆會不會被路人撞到,畢竟阿婆的身影真的很不起眼。阿婆緩慢的拄著拐杖走到我們旁邊的飲料攤給她借放的地方,拿了一包像是裝了衣服的塑膠袋,還有一張上面放了兩張薄薄瓦楞紙板的椅子。慢慢地朝我們走了過來。她的體型真的好瘦小...

我身上剛好有帶相機,我決定把這一切記錄下來,讓更多人看到。我打算把阿婆的事情放到網路上。

等阿婆坐定之後(她坐在路中央,這是她的位置,因為她身形佝僂,坐旁邊不會有人注意到),我就開始用台語跟阿婆交談。阿婆坐在僅鋪了兩張薄紙的塑膠椅子上娓娓道來˙˙這是一個令人難過的故事。也是一個老人對坎坷命運的奮鬥。

首先我問阿婆可不可以拍照?介不介意我放在網路上(不知道網路台語怎麼說,我就說電腦)讓大家知道這件事?阿婆說可以,她說很久以前東方日報有來採訪她,也有放在網路上,可是之後就沒什麼後續了。


我們問起阿婆為什麼腰會打不直?阿婆的腰真的很彎很彎,她必須坐在椅子上才有辦法面對我們說話,不然站著時她很難抬頭看人,那太吃力了。阿婆說她這是跌坐在地上傷到腰,我問她有沒有去看醫生?她說這事情都發生四十幾年了,那時沒有看,現在早就看不好了,醫生說這沒辦法醫了。我問阿婆為什麼走得很慢,阿婆說她的膝蓋沒辦法使力,因為關節退化,缺鈣的緣故。我外婆也是這種情形,但是我們家還買得起維骨力給外婆吃,賣花的阿婆的收入應該買不起昂貴的維骨力或倍力骨(一小罐好幾千)。

我問阿婆為什麼自己一個人出來賣花?有沒有親人?
阿婆說,她已經一個人過五十幾年的生活了。她是台南善化六分寮的人,五十幾年前她嫁人,婆婆常毆打她,丈夫愛上酒家女,要娶酒家女當老婆,所以拿著(她拿拐杖比劃著)一把長刀從這個鄰居家追到那個鄰居家,為的就是要砍死她,好有理由娶酒家女當老婆。她實在躲得沒辦法了,只好離家出走,這五十幾年來都是一個人生活。我問她年輕的時候做什麼工作?阿婆說年輕時幫人家煮飯,老了之後人家當然也不再繼續請她了,她又找不到工作,沒有人要請老人工,她只好出來賣花勉強賺個幾百塊吃飯錢。
圖:阿婆的後方就是那個牛排攤(好像叫小統一??)

我問那原本的家人呢?阿婆說她的父母已經過世了,媽媽活到八十九歲(應該也過世很久了)。她就是一個人。我問那有沒有兄弟姊妹?阿婆說她有四個弟弟,各自成家立業了。我問阿婆難道弟弟們都沒有來關心她嗎?阿婆感嘆地說,這麼多年來大家各奔東西,沒有餘力照顧她這個老人。四個弟弟現在都在不同的地方生活。

我問阿婆有沒有領每個月政府發放的錢?她說有領老人年金(一個月三千),就這樣。
我跟阿婆說她可以領低收入戶補助,只要里長開證明就可以申請,但是阿婆說:我們那個里長喔,是個吃飯里長(意指只會吃飯),他們才不管我們這些人的事情,我只是個老人又沒有親人,他從沒有幫我做什麼,只能靠自己。(意指自生自滅)

我問阿婆有沒有慈濟的人來探望她或是接濟之類?因為我印象中慈濟有照顧獨居老人的計劃。阿婆說,有一個基金會的人會拿米和肥皂毛巾來給她,每個月一次,不定期拿些什麼來給她。(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基金會,但怎麼沒有向社會局通報或申請社工照護?)

我問阿婆生意好不好,她說生意時好時壞,但沒辦法,她只有這個營生,沒有其他可以做的工作了。但這個夜市的人對她很好,牛排攤借給她兩張椅子坐或放東西,隔壁飲料攤也會幫她看著攤子讓她可以去上廁所。

我問她花是不是自己種的?她說這些花是從屏東跟人割來的。是要本錢的。她說有遇到歐巴桑客人覺得貴,臉色很差但還是要買,阿婆見她臉色很差說要免費給她,對方不願意,阿婆說不然妳給我50元,花隨便妳拿這樣,不要心情不好。阿婆感嘆生意很難做。阿婆的意思是,如果不想買就不要買,客人要買當然很感謝,但如果客人因此心情不好,那有什麼意思呢?聞著花香,就是要心情好才買花,不是嗎?

阿婆此時感嘆的說:一枝草一點露,雖然我的命真的很差,但還是不能抱怨老天爺,只能說自己要更努力,至少自己可以養活自己,不會連累到別人。阿婆說有很多人願意幫助她,她很感心。除了夜市的攤販都對她很好以外,還曾有遇過一次年輕人的客人,買了花之後又買東西請她吃,買飲料請她喝。讓她覺得很溫暖。

我問阿婆是怎麼來夜市的?她說她住在台南,勉強騎一台老機車過來的。我問她可是她的腰不是會痛嗎怎麼騎車?她說能怎麼辦呢?痛還是要撐著騎過來,沒有其他辦法呀。至少有機車騎已經不錯了。


阿婆此時跟我分享她的人生哲學,她說就算發生了很多事情(逆境),做人還是要笑笑的對待別人。腳踏實地的做事,老天爺是看得見的,夜市的賣花生意至少讓她有一口飯吃餓不死,就要感謝上天。這麼多年她都一個人過來了,現在唯有求阿彌陀佛讓她可以到西方去。也很感謝有很多好心人,台灣還是很有人情味的。很多人願意幫助她,買她的花,噓寒問暖等等。

阿婆的腰真的很彎,像迴力鏢呈ㄑ字型,可是她是那麼謙卑,不向逆境抱怨,而是更加努力。我想我們除了幫助阿婆,面對現在的失業潮和經濟不振,我們更沒有理由或權力向外在世界抱怨。
我想起在高雄瑞豐夜市的一個盲眼阿婆,她因為眼盲,所以必須拄盲人杖,出入需要人攙扶。她原本在建工路附近一個很破的小菜市場乞討,(因為眼盲的原因她根本不能做任何事),那個小菜市場人潮很少,所以她乞討到的錢也很少,一天可能只有一百元不到,生活有極大的問題。後來占卜師(我的塔羅老師)的爸爸在瑞豐夜市有開的每一天都免費載她去返瑞豐夜市,瑞豐夜市的人潮比較多,也讓這位老人家的收入多一點。這位老人家從很小就被賣給別人當童養媳,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總之就沒有親人憑依了,這位阿婆的兒女好像也沒有辦法養她(或是根本消失?我忘了~之前電視有報導),她眼盲無法工作只好出來乞討。

至於台南大東夜市的這位駝背的賣花阿婆,夜市有開的時間她都在這裡擺攤。
看到這篇文章的鄉民們,如果你們有到大東夜市去,看見這位阿婆不妨買朵花或打個招呼吧!或是選擇跟阿婆噓寒問暖一下,(阿婆的胃不能喝冰的飲料,請不要買冰的飲料或有咖啡因的飲料給她喝。)我想阿婆應該會很開心。(但請避免一直跟阿婆聊天,這樣可能會讓很多想停下來買花的路人不敢買而離去-我們今天就看到很多這樣的狀況~請多為阿婆的生意想想囉)

我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各位一定要跟阿婆買花、或覺得阿婆很可憐之類的。請明白:阿婆是憑自己的能力在做一份小生意養活她自己,她不需要同情或可憐,她就跟所有的勞動者一樣在為生活奮鬥。只是她的存在凸顯了我們社會的某些制度仍未盡完善的事實,而針對這些政府鞭長莫及之處,對我個人而言,只要我看見了,我幫得上忙的,我就會盡我的能力做些什麼,因為我很感佩她對生活所做的努力和堅毅樂觀的精神,我做我能做的。不要小看你的一個微笑或是關心,可能就可以幫助到別人喔。如果我只是買了花離開,我想我也不會知道阿婆的這些故事吧!


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可以有很多選擇,但如果你願意向這個社會表達一點小小的善意或關心,不管是用什麼方式-我想這社會會慢慢變得更美好,也更趨近於善。
後記:
如果有鄉民們看到阿婆因為這篇文章上新聞或之類的,請幫忙留意阿婆有沒有在這個過程中遭到隱私的侵犯(像我有事先徵求當事人的同意-不管是照片還是文章;我有簡介我自己;而且我不會說阿婆現在確切住在哪裡之類的(雖然阿婆有跟我說我可以去找她玩XD)-以免阿婆被意外的訪客驚擾),或是被媒體以獵奇、渲染的角度進行採訪。如果發生這種事情,請鄉民團結起來譴責這種行為。(阿婆不是被利用的工具)

如果有鄉民想用其他方式關心或幫助這位賣花阿婆,請務必徵得阿婆的同意,並且向她說明。我個人希望社會局或是公益團體能夠幫她申請低收入戶的津貼,或是免費健保等等。畢竟我個人能做的有限,僅以此篇文章拋磚引玉!


------------------------
若您仍想轉載,請先看完2010年4月阿婆的現況:
http://luckystupid.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27.html

3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能借我引用嗎??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從PTT連結看到你的文章,我是台南人,我想借用你的文章轉PO到我的BLOG,想讓更多朋友知道阿婆的故事,不知道可不可以?
謝謝~

無尾熊小多 提到...

今天在PTT看了大大的文章感到很有同情,我今天再買午餐時也遇到一個女流浪漢(疑似3X歲)跟我要錢~我就給他25元,婆婆身體不好卻還是自己在賺錢~~~希望大大可以借我轉貼無名~先詢問

匿名 提到...

版主你好~
看完此網誌~真的很替那位阿嬤感到不捨~
我和我姐都是住台南~
以前去逛大東夜市~都會跟阿嬤買花~
阿嬤人很好~都會叫我們自己選花~
那些花真的很香又很大朵呢~
沒想到~版主這麼貼心的跟阿嬤聊天~
讓我們更了解阿嬤的辛苦~
希望大家看到此網誌~都能發揮愛心多關懷需要幫助的老人家~
我也會多幫版主Po這篇網誌給同事好友們喔~
^_^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想把這篇貼在我的部落格裡,謝謝你...會引用到你的照片喔!!就麻煩你了...

匿名 提到...

我已經在我的部落格、無名、跟2G拉子學園當中把這篇文章PO上了,希望能夠借此拋磚引玉才好...我們大家都加油吧!!只是我很少去大東夜市倒是真的....>"<~

匿名 提到...

對了!!我叫安古...在2G拉子學園就叫安古,那我的部落格請你直接搜尋:裴小古,無名是:meow650723....你可以在這3個地方搜尋到我轉po的文章喔!!謝謝你的幫忙^^很高興認識你...忘了告訴你,在2G拉子學園當中已經有人打算響應這活動了^^

匿名 提到...

這位阿婆有時也會在花園擺攤喔!之前就有跟阿婆買過花,因為每次看到阿婆,總有一股很心酸的感覺,這麼大的年紀還得在外面操勞,沒辦法安養天年..希望大家有機會的話多幫幫阿婆!

匿名 提到...

之前就有跟阿婆買過幾次花..儘管當時還不知道阿婆的故事,但是每次看到阿婆,就有一種很心酸的感覺。這把年紀,應該在家安養天年,阿婆卻還得出來為生計奔波。現在還能勉強騎車、走動,以後呢?印象也有在花園看到阿婆,請大家有機會就幫幫阿婆吧!

匿名 提到...

此文章借我轉載我的無名~
希望大家一起拿出愛情幫助阿婆~

臭起司 提到...

各位:歡迎轉載~只要註名出處!!

匿名 提到...

您好~可以借引用幫你推廣嗎!謝謝

Su-shi 提到...

你好!!
跟你借來引用 希望可以能讓更多人看到阿婆辛苦的一面! 謝謝!!

臭起司 提到...

歡迎引用,只要載明出處!

崇善里里長-黃榮裕 提到...

這不能隱藏留言嗎
我的奇摩部落格有人去留言所以我有去找阿婆
沒找到請問妳有他的住址或連絡方式嗎

匿名 提到...

您好,這篇文章可以讓我轉貼在我的購物網站上嗎?

匿名 提到...

我引用到無名ˇ

謝謝噢ˇ

我也是台南人ˇ

p7752 提到...

呵~其實我有空會去幫丫婆賣花~賣到一點多~但是越來越忙就越沒時間去幫他~最近去逛夜市想找丫婆都遇不到~丫婆沒辦法請低收入戶~我有去過他家~問過狀況~他只能請領老人津貼~會去他家幫他的是慈濟的沒錯~我是台南人~丫婆每天會在不同的夜市出現~所以他每天都會出去賣花~白天好像一家寄放機車的店顧著~在永康市的濱仔市那附近~其實他還有一個女兒~只是狀況也非常不好~沒辦法幫什麼大忙~只希望大家有去夜市看到丫婆~買朵花買個好心情~和丫婆聊聊天他會很開心喔

Unknown 提到...

可以借我引用到無名嗎?
我也想幫助阿婆~!!

臭起司 提到...

請大家盡量轉載~~!!並註明出處

匿名 提到...

我想讓更多人幫助婆婆~我會註明出處的!!謝謝你讓我引用。

匿名 提到...

突然看到這篇...可是我突然想到...
我常常去逛夜市...已經好久沒見到她了!!
害我有點擔心呢~~該怎麼辦

匿名 提到...

突然看到這篇...可是我突然想到...
我常常去逛夜市...已經好久沒見到她了!!
害我有點擔心呢~~該怎麼辦

匿名 提到...

你好,可以跟你借這個文張讓我貼後續嗎?因為婆婆有些話想對你們關心她的人想說一些話於是我貼在這http://www.wretch.cc/blog/janee5011/16406257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可以跟你拿一張照片嗎?

臭起司 提到...

請拿。

Doris in tainan 提到...

不好意思,雖然跟主文無關,但我要說的是,其實大東有廁所的,是在最後面的入口處,我想可能阿婆在前面要走到那邊不方便,而且廁所還要排隊所以他才沒有去。以前住在大東附近常去逛夜市遇到阿婆,也跟她聊過一會,阿婆總是笑臉迎人真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看了你2010的文章才知道他最近已經沒有到大東,我剛好住在兵仔市附近,有機會的話要是能見到她就好了~感謝你這麼熱心讓大家知道阿婆的近況

匿名 提到...

哈囉~你好.我是Jean.謝謝你們大家都對婆婆的關愛.我因為最近太忙了.所以很少上來.但因為有愛心的網友給我留言我前天才看到.我有po在我http://www.wretch.cc/blog/janee5011.婆婆前天唱兩首她改編的老歌歌詞.她要唱給你們大家聽~

匿名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您的文字太有感染力, 我一邊哭一邊讀著您的文字敘述..
每次看到這類的報導心裡總是有很大的衝擊, 對自己不如意時的怨天尤人的態度慚愧不已之外,希望自己也能多幫一些忙... 謝謝您的分享, 讓有緣能看到這篇文章的我反省自己.

Kirstie Liu 提到...

您好!我正在進行一個計劃
是幫忙這些弱勢商家做宣傳
所以請問可以引用您的資料至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333359076720433/ 這裡嗎?
或是請您填寫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ccc?key=0Ak6dIBJQEI7-dEplOXFnOXFvLXVQdUN0d0ljdEZydkE#gid=0 這個表格
等待您的回覆喔謝謝~

臭起司 提到...

歡迎引用並註明出處